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被执行人以死阻拦执行 干警妥善处置腾房退屋

唐河法院快速妥善处置一起恶性阻拦执行事件

  发布时间:2017-11-15 17:16:16



被执行人家属抬来棺材,买来农药,以死阻拦


腾屋退房现场


申请人顺利腾屋

    11月15日上午,唐河法院在执行一起返还房屋案件时,遭到被执行人家属恶性阻拦,干警们沉着应对,妥善处置,成功平息了事端,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涉案房屋也得以交还到申请人手中。

    1953年,申请人张某家分得宅基地一处,唐河县人民政府为张某家颁发了土地房产所有证。1980年6月,申请人张某与其堂哥签订文约:约定涉案房屋由张某堂哥住用,不能无故出卖,后张某常年在外工作。1985年秋,经人介绍,申请人张某的堂哥在未经得张某同意的情况下将房屋卖给了曲某。2010年夏,该房屋倒塌,曲某将房屋翻建。2011年,长期在外工作的张某得知房屋被扒重建及宅基地被卖的事情后回到老家,与曲某发生纠纷,并诉至法院。法院最终判决翻建后的房屋归申请人张某所有,并酌定张某向曲某支付10000元翻建费用。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曲某一家态度恶劣,拒不腾房退屋。11月15日上午,执行干警来到涉案房屋处,依法强制执行。被执行人曲某及其一众亲属情绪激动,当场抬来棺材,拿着农药,扬言谁敢动房子就死在这里,看热闹的村民也将执行现场围的水泄不通。面对如此突发状况,几名执行干警沉着冷静,一方面不断做被执行人家属的工作,稳住局面;一方面立即向院领导汇报,请求支援。10点20分,唐河法院副院长李新宛带领执行警务局二十多名干警赶赴现场。考虑到执行地点处于村子当中,人情关系错综复杂,且现场围观人员众多,为了不激化矛盾,尽快平息冲突,完成执行任务,李新宛副院长当即将现场干警分为三个小组:一组队员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控制情绪激动的人员,防止事态进一步发展;二组与被执行人家属中几位明事理的沟通释法;三组迅速找来基层干部进行协助,法律结合人情,多管齐下。11:40,经过不懈的努力,被执行人家属明晰了事理,知晓了法律,认识到阻拦执行的违法行径及严重后果,主动离开现场,涉案房屋也得以归还到申请人手中,案件成功执结。

责任编辑:常亮    


关闭窗口

您是第 8219224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